深圳至中山跨江通道(以下簡稱“深中通道”)最快2015年動工!昨日,記者從市交委官網獲悉,深中通道方案已經進入正式公示階段,方案景觀設計顯示深中通道全長約24公里,跨海長度22.4公里,陸地段長度1.64公里,這意味著將打通珠三角“任督二脈”的深中通道九成在海上經過。
   晶報記者 債務整合謝麗雯
   昨日上午,市交委官網對《深圳至中山跨江通道項目可行性研究建設項目》的巴里島方案進行了公示,公示時間為11月11日-19日。
   據介紹,深中通道位於廣東省深圳市和中山市,由東向西跨越珠江水域,直接連通深圳和中山兩市。路線整合負債起於廣深沿江高速機場互通立交,與深圳側連接線對接,向西跨越珠江口,在中山市翠亨新區馬鞍島上岸,終於橫門互通。
   記者瞭解到,這次公示推薦方案路線全長約24公里,跨海長度22.4公里,陸負債整合地段長度1.64公里。主線橋梁總長17198米,隧道總長6720米,海中設置兩處人工島。本項目擬採用雙向八車道高速公路技術標準,設計速度100公里/小時,路基寬度41米。推薦方案估算總金額334.4億元,預計“十二五期”末開工,2020年建成。
   “深中通道相當於打通珠三角任督二脈!”市交委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方案最主要的意義實現了深中通道的規劃功能,能夠促進珠三角區域一體化;打通東西兩岸的交通聯繫,是珠江口唯一的一條直接通道;對於深圳而言,深中通道能夠增強深圳的城市功能,增加深圳對粵西珠江西岸的輻射帶動作用,深圳市民去珠江西岸,去粵西等地就有了一條更為便捷的直接通道;對區域而言,意義就更大了,能夠促進珠三角一體化,加快深圳的經濟和文化發展。
   交通專家指出,深中通道建成後,從深圳到中山的交通時間也將從現在的兩個小時縮短到30分鐘。深中通道將成為連接前海、南沙、橫琴三個國家級新區和翠亨省級新區的交通紐帶,也成為連接“深莞惠”與“珠中江”兩大經濟圈的唯一直連通道。
   記者註意到,推薦方案起點從原定的深圳市寶安區西鄉機荷高速黃鶴互通收費站中心,變為廣深沿江高速機場互通立交,終點從原定的中江高速公路新隆互通,變為橫門互通。路線全長從原來的51公里,大幅縮減為24.005公里。這意味著調整後,整個項目預算的大減,現在推薦方案估算總金額334.4億元,而原來光是海中橋隧工程部分投資就達到324億元。
   為什麼這次公示中深中通道的起點和終點有變,全長由原來環評時的51公里縮短至約24公里呢?深圳至中山跨江通道項目前期工作辦公室相關工作人員表示,其實只是微調。目前的推薦方案還是A3方案(東隧西橋方案),海中部分基本不變,變化的是陸上部分。原來規劃在深中通道的一些道路,現在划出去,使得深中通道的起點和終點都縮短了。據瞭解,陸上部分划出去的,主要是中山港口的新隆互通到馬鞍島的橫門互通,規劃有中江高速延長線,線路長十多公里。雖然不再列入深中通道,但仍會配套建設。
   深中通道關鍵數據
   全長約24公里
   跨海長度22.4公里
   陸地段長度1.64公里
   主線橋梁總長17198米
   隧道總長6720米
   雙向八車道
   設計速度100公里/小時
   估算總金額334.4億元
   預計2020年建成  (原標題:深中通道全長24公里九成路段跨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onhlkop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