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島市教育主管部門最近比較忙。先是出台規定,要求從明年開始中考實行等級制改革,取消分數制,所有學生各個科目被劃分成五個等級,按高等級多少錄取。但此政策遭到了學生家長的強烈反對,隨後,教育局對此政策做了修改,又改回了分數制的老路。
  首先為當地教育部門點個贊。無論如何,教育局能在聽取彙總家長、學生意見、建議的基礎上,對考核辦法做出修改,也算是及時回應了社會各界的關切。相比很多行政部門,在某項政策遭到百姓反對後,不聞不問,一意孤行,最終造成了嚴重的後果和損失。
  中考等級制改革初衷是好的,相信這點沒人反對。按照當地教育部門的解釋,實行等級制是為了踐行素質教育,減輕學生課業負擔,促進學生全面發展,但就是這項聽起來很美好的改革,為何會遭遇家長、學生以及社會各界的廣泛詬病呢?
  且不論改革後是否能真正給學生減負,先看一位家長在網絡上的質疑,就不難明白為何這項政策會被質疑了:“在推進素質教育的華麗皮囊下,掩蓋的越來越像是一顆或拼爹或燒錢的黑心。”也許這位家長的言辭有些過激,但改革後是否會帶來這位家長所說的後果呢?熟悉這項改革規則的人都能看出來,這樣的衍生結果確實存在。當然,當地教育局設計這項改革的時候,當然不會以“方便有權有勢的人”為出發點,但客觀上的確能帶來這樣的後果。
  素質教育本身沒錯,並且實施素質教育確實是一個不可違逆的大趨勢,但是,在換湯不換藥的升學壓力的逼迫下,在教育監督機制十分不完善的情況下,在家長為了孩子升學可以無所不用其極的現實下,一套再漂亮、再完美的所謂素質教育體系和改革都是無效的,失敗的,素質教育也不能成為脫離實際的改革的擋箭牌。
  一些家長甚至發出了很懷念曾經的“一考定終生”的分數制的感慨。為什麼呢?分數制雖然殘酷,但它卻絕對冷漠,絕對純粹、公正。雖然它遠遠不如複雜的“素質”評價體系那麼人性化和科學化,但正是因為它以它銅牆鐵壁的機制,也最大程度上杜絕了沾染著銅臭和權力的人為干擾。(央廣網評論員 王偉)  (原標題:“素質教育”不是萬能的擋箭牌_tec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onhlkop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