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月13日,儘管下著淅淅瀝瀝的小雨,但眉縣縣城家美佳廣場上卻熱鬧非凡,在這裡購買火車票和咨詢鐵路貨運業務的群眾絡繹不絕。當天,我國鐵路首個“流動火車站”在眉縣正式“開張”。(9月14日陝西日報)
  應該說,這是鐵路部門為瞭解決眉縣百姓的出行、貨物辦理,在貫徹落實“三個出行”常態化舉措,高起點、高標準推出的又一項人性化舉措。
  眾所周知,鐵路作為我們大眾出行的首選工具之一,其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就是要著力解決好人民群眾“最急”、“最難”、“最怨”的民生問題,真正把發展的目的和成果體現在滿足人民需要、實現人民利益、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上。回顧鐵路部門改革後推出的一系列親民、便民的接地氣舉措,每一項都彰顯著一心為民的親民理念,單從鐵路部門為了豐富百姓購票渠道,維護百姓購票利益,推出的實名制購票、網絡購票、電話訂票、手機客戶端、支付寶支付、團體預售等一系列舉措,可謂煞費苦心,同樣,這也讓我們老百姓感受最深的是,鐵路部門“人民鐵路為人民”不僅僅是一句口號,而正在漸入佳境,化作一個個實際的行動、一個個真正的工程,讓老百姓看得見、摸得著,親身體會得到,令人倍感欣慰。
  報道稱,西安鐵路局寶雞車務段管內途經寶雞、興平、天水、平涼4市12個縣區,其中眉縣、扶風、鳳翔等部分縣區沒有鐵路客運站和貨場,當地老百姓購票出行和貨運辦理成為難題。針對這一問題,西安鐵路局寶雞車務段將鐵路客貨服務窗口前移,決定打破火車站受固定區域的限制,開通“流動火車站”,直接把客貨服務延伸到遠離鐵路線及火車站縣區的市民廣場、社區、鄉鎮、企業以及重點客流、貨源所在地,每周定時定點“開張營業”。
  特別是針對買到車票的旅客,“流運火車站”還將設立專車,按點發送,旅客僅以客運成本價就可直達蔡家坡火車站。此舉徹底解決了無火車站地區百姓出行的後顧之憂,真正實現方便出行。
  從這個意義上說,衡量一個地方經濟社會發展不發展,不單是看GDP指標,還應看老百姓的收入多不多,老百姓的幸福指數高不高。收入多,出行方便,衣食無憂,此種發展指標的增長才有價值,如果老百姓的荷包鼓不起來,發展指標再高,對老百姓來說也沒有多少吸引力,更談不上什麼“幸福值”。
  人們常說,一滴水能夠折射出太陽的光輝。透過鐵路首個“流動火車站”在眉縣正式“開張”這個縮影,我們可以看到鐵路部門實施“三個出行”常態化服務舉措清晰的發展思路和軌跡。在筆者看來,發展是硬道理。但如果發展不能有效改善民生,不能給百姓帶來更多幸福和利益,那就沒道理。而鐵路部門傾心、傾情、傾力要把民生搞上去,有溫度,有熱度,把百姓心裡想的、身邊要辦的事都想到了、想全了,順應了百姓過上幸福生活的新期待,不僅讓百姓感到安心、舒心、暖心,也讓人們對鐵路有了更多的盼頭。
  由此可見,鐵路部門始終堅持打“民生牌”,既符合鐵路發展的要求,也符合鐵路的實際,更符合百姓的願景。而“流運火車站”開通,所呈現的民生改善與經濟發展的良性互動、幸福指數與發展指數的同步提升,帶給老百姓的無疑是更加有品質的生活,更加高揚的幸福樂章,徹底解決了無火車站地區老百姓的出行不方便、貨運辦理困難的問題,讓老百姓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巨大實惠。(張城君)  (原標題:“流動火車站”感受最深的是“民生”溫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onhlkop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