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江蘇網8月22日訊(記者 袁濤)今天,記者從省教育廳新聞發佈會上獲悉,經教育部批准,我省定於今年下半年開始,在全省範圍內開展教師資格考試改革,併在常州市進行教師資格定期註冊試隨身碟點工作。根據教育部《中小學教師資格考試暫行辦法》規定,我省制定了實施細則,並於今年9月1日起實施。
  考試實行國考 筆房地產試11月2日進行
  教師資格考試改革由原來只有小學、中學兩個學段的省《教育學》、《教育心理學》兩科筆試和教育教學能力測試,改為體現各學段、學科特點的國考筆試和麵試。幼兒園教師資格考試筆試科目為《綜合素質》、《保教知識與能力》2科,面試不分科;小學教師資格考試筆試科目為《綜合素質》、《教育教學知識與能力》2科,面試分8個學科;初級中學、普通高級中學教師和中等職業學校文化課教師資格考試筆試科目為《綜合素質》、《教育知識與能威剛記憶體力》和《學科知識與教學能力》3科,面試分13個學科;中等職業學校專業課教師和實習指導教師資格考試筆試科目為《綜合素質》、《教育知識與能力》和《專業知識與教學能力》3科,其中《專業知識與教學能力》筆試暫結合面試進行,面試學科根據報考專業確定。
  面試方面,不再由市、縣級認定機構單獨組織教育教學能力測試。各市教育局統一組織中小學、幼兒園和中等職業學校文化課教師資格面試工作,江蘇理工學院microSD統一組織中等職業學校專業課教師和實習指導教師資格面試工作。在考場設置、人員安排、工作流程等方面均使用國家標準模式。
  教師資格筆試成績由教育部統一划定合格線,面試成績由省教SD記憶卡育廳劃定合格線。根據安排,今年下半年筆試時間為11月2日,面試時間為12月27日至28日。
  三年過渡 過渡期每年一考
  為完成從省考到國考的平穩過渡,我省確立三年過渡期,並出台了過渡辦法。取得過我省教育學和教育心理學考試合格成績且只有一門在有效期內的申請人(指2013年和2014年教育學、教育心理學考試通過的申請人),還可以參加我省2015年3月組織的教育學和教育心理學單科補考,我省只組織這一次,以後不再組織。補考成績有效期到2016年12月底。
  根據安排,目前,我省每年只組織一次中小學教師資格考試和認定工作,待過渡期結束後再適時調整為一年兩次,允許符合過渡條件的申請人同時申請國家教師資格考試,但國考與省考的成績不能混合使用。
  此外,實行教師資格考試改革後,我省教師資格的認定範圍除戶籍在江蘇省和省內全日制普通院校畢業生外,增加了人事關係在江蘇省的申請人,但申請人必須提供與省內用人單位簽訂的聘期一年以上的合同和用人單位為其繳納的社會保險證明。
  師範生明年不再“免試”
  值得一提的是,從2015年起,新入學的師範生、全日制教育碩士不再直接認定教師資格,同其他社會考生一樣,必須通過教師資格考試。這樣是否會影響到師範類院校的招生?
  對此,省教育廳師資處處長崔春霞坦言,對於個別教學培養質量不高的師範院校來說,確實將面臨招生困難,但對於大多數師範類院校來說,並不存在這個問題。崔春霞表示,改革實際上在一定程度上促進了師範類院校提升師範生的培養質量。“教師資格考試改革的目標主要是考察申請人是否具備當教師的基本的教育教學素養和能力,這樣就要求師範院校在培養師範生時,在課程設計及培養模式上進行改革,加強對師範生的教育教學素養的培養和能力的培養。”崔春霞還透露,通過對師範生的試測情況看,經過系統培養、科班出身的師範生通過的比例很高。  (原標題:江蘇教師資格考試實行“國考” 明年起師範生不再“免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onhlkop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