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網報道 記者 王歡】日本共同社7月16日提前披露了日本政府彙總的2014年版《防衛白皮書》概要。白皮書就中國2013年11月在東海上空劃設防空識別區的行為進行“強烈指責”,宣稱中方“單方面改變現狀、導致事態輪番升級、會招致不測事態”。預計該白皮書將於8月上旬在內閣會議上獲得通過。
  據共同社7月17日報道,白皮書還聲稱,中國把自身規則強加給那些在防空識別區飛行的航空器,稱“此舉非法侵害了公海上空的飛行自由原則”。白皮書還提及了5至6月中國軍機相繼與自衛隊飛機“異常接近”的事例。
  與此同時,對於朝鮮問題,白皮書分析稱,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正在推進核開發,將其作為維持必不可少的威懾力。白皮書認為,如果朝方過於相信核與彈道導彈開發“已經對美國形成了戰略威懾力,很可能就會增加軍事挑釁行為”。
  而關於烏克蘭南部克裡米亞併入俄羅斯一事,白皮書聲稱,“強行改變現狀的行為是同時影響亞洲等地的全球性問題”。
  白皮書還提到軍事技術相關動向,稱發達國家正在研發無人技術及敵方難以探測的隱形技術。
  此外,白皮書中還寫入了修改憲法解釋以解禁集體自衛權的內閣決定內容,並提及部署在美軍普天間機場的新型運輸機“魚鷹”在2013年11月菲律賓遭受颱風災害時曾投入使用,強調災害時“魚鷹”可以得到有效應用。
  有關中方在2013年11月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的做法,中方已多次闡明瞭此舉的目的。中國政府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符合《聯合國憲章》等國際法和國際慣例,目的是捍衛中國的國家主權以及領土領空安全,不針對任何特定國家和目標,不影響有關空域的飛越自由。
  事實上,造成地區形勢緊張的不是中方,而是日方。回顧釣魚島問題的整個歷史經緯和現狀便可得知,日方在歷史和領土問題上挑釁不斷,打破了地區平衡,造成地區間局勢緊張。中國外交部也強調指出,日方無權對中方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說三道四、蓄意攻擊。中方敦促日方立即糾正錯誤,停止對中方進行無端指責,停止製造摩擦、損害地區穩定的言行,以免進一步損害中日關係。
(編輯:SN1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onhlkop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